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1136篇

个人描述

2010年元宵节,皈依昭觉寺,法号宽翼。 一切随缘生活,在红尘中,获得涅槃极乐!

又读曹禺的《雷雨》

分类:晨读 摘录 | 标签: 晨起   读书   随笔  
2006-11-05 08:18 阅读(?)评论(0)
 

早起,翻开《雷雨》,昨天两元在一个废书摊淘来。

“我不知道怎么来表白我自己,我素来有些忧郁而暗涩,纵然在人前我有时也显露欢娱,在孤独时却如许多精神总不甘于凝固的人,自己不断地来苦恼着自己,这些年我不晓得宁静是什么,我不明了自己,我没有希腊人所宝贵的智慧-----自知。除了心里永感着乱云似的匆匆切迫,我从不能在我的生活里找出头绪。”

“我是我自己,---一个渺小的自己,我不能够窥叹大师们的艰深,犹如黑夜里的甲虫想象不出白昼来的明朗。”

“写雷雨是一个感情的迫切需要,我念起人类是怎么样可怜的动物,带着踌躇满志的心情,仿佛是自己来主宰自己的命运,而时常不是自己来主宰的。受着自己---情感或者了解的捉弄,一种不可知的力量----机遇的,或者环境的捉弄,生活在狭的笼里面洋洋自得地骄傲着,于是是徜徉在自由的田地里,称之为万物之灵的人物不是做着最愚蠢的事么?我用一种悲悯的心情来写剧中的人物的争执,我诚恳地祈望看我戏的人们也同样的眼光来俯视这群地上的人们。所以我推崇观众,我视他们如神仙如佛如先知,我献给他们以未来先知的神奇。在这些不知道自己的危机之前,蠢蠢地动着情感,劳着心,用着手,他们已彻头彻尾地熟悉这群人的错综复杂的关系,我使他们征兆似的觉出来这酝酿中的阴霾,预知不会有好的结果,我是一个贫穷的主人,但是我请了看戏的宾客升到上帝的座,来怜悯地俯视这群在下面的蠕动的生物,他们怎么样盲目地争执,而不知千万仞的深渊在眼前张开了巨大的口,他们正如一匹跌在泽沼的羸马,愈挣扎,愈深沉地陷落在死亡的泥沼里。”

读起曹禺的《雷雨》序,与10多年前是两种不同的心情,经历了感情的伤后,我才认真的了解了里面几个人物的感情。也许在别人的经历里去找存在的一种证据吧。

心静的时候读书,非常不错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